大學生“攬65證”找不到工作 續:自稱沒想博眼球

臨近畢業,忙著準備論文的孫夢濤因為曬了一張自己65張證書的照片陷入了輿論的漩渦。一時間,“證霸”成為熱詞,也引發了普通學校與名校差距、證書含金量高低的討論。

孫夢濤突然“火”了,有人質疑他證書的含金量,有人在網上吐槽,有人說他作秀。最讓孫夢濤委屈的是,有的校友在微博上說他“壞了學校的名聲”。

從小挑起家庭重擔自願開展公益服務

孫夢濤出生在河南省許昌市鄢陵縣一個特殊的農民家庭,父母均因殘疾,無勞動能力,弟弟年幼,全家人僅靠兩畝地和救濟金維持生活。

作為家中的長子,孫夢濤從小就挑起家庭的重擔,洗衣、做飯、下地干活兒。高考前一個月,父親出了車禍需要動手術,家裡欠了一筆債。為了省下護理費用,孫夢濤向學校請了十幾天假。

2011年,孫夢濤考入安陽工學院廣播電視編導專業。進入大學後,孫夢濤自發成立了安陽工學院暖愛青年志願者協會。“高中時,學校和老師對我幫助很大,不但免除了我的學費,還補助我的生活費。我也要以感恩的心對待需要幫助的人。”孫夢濤說。

20150516085552768孫夢濤

協會成立之初,孫夢濤決定從身邊的小事做起。新生開學時,他組織志願者服務新生報到;高考期間,他帶領志願者免費提供解暑用品;一名5歲的男孩因玩火造成全身65%的燒傷,在孫夢濤的協助下,男孩得到了“天使媽媽基金”的救助,解決了十幾萬元的醫療費用。

後來,隨著新媒體在校園的覆蓋,孫夢濤又組建了安陽工學院第一家校園公益網——暖愛網,借助互聯網傳播愛心。

“證書只是對學生生涯的記載”

65個證書攤開,足足佔了五六平方米,摞起來也有1.3米高。國家職業資格類證書6個、國家級榮譽證書5個、省級榮譽證書15個、市級榮譽證書8個,校級榮譽證書27個……

在這些證書中,有國家獎學金、國家勵志獎學金等獎項,有優秀志願者、優秀學生幹部、優秀共青團員等榮譽證書,也有英語四級、計算機二級、普通話證書等資格類證書。

儘管被網友吐槽,但孫夢濤表示:“我不是為了獲得證書而去做事情,而是做了事情以後證書就找到了我。有人質疑一些證書的’含金量’,但我並不想通過證書證明什麼,一些證書有沒有’含金量’不重要,它們只是對我4年學生生涯 ​​的記載。”

20150516084737200孫夢濤

這些證書都是怎麼得到的?孫夢濤坦言,自己每天都很努力,“水到渠成”。他從來都不會讓自己閒著,平時不是上課就是忙學校的事,週末出去做兼職。室友調侃他,除了晚上睡覺,幾乎看不到他。大三那年,孫夢濤又去校團委任職幹事長,不久,被團委任命為青年志願者服務總隊隊長。寒暑假時,孫夢濤都會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“三下鄉”社會實踐活動。熱衷活動的同時,孫夢濤並沒有落下自己的學業。他的學習成績一直在班裡名列前茅。

“希望企業真正看中我的能力”

由於考研失利,孫夢濤一邊準備畢業論文,一邊找工作。他坦言,自己選擇的企業多為500強企業、上市公司,“標準可能稍微高了一點,但崗位都很普通,要求只是本科以上學歷,所以就投了”。過了一段時間,看到自己投的簡歷石沉大海,孫夢濤難掩抑鬱之情。

清理物品時,看到自己一摞的證書,孫夢濤便曬了一張證書的照片,並附了一句話:“畢業了我們一無所有,我們有的只有我們自己。每個人都很有能力,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,而我的舞台在哪裡?”

這張照片很快被河南當地媒體看到,記者還採訪他。“稿子本來是討論學歷與能力的,結果在網站轉載時,大家紛紛關注’65個證書找不到工作’。突然間,我成了’證霸’,大家開始質疑我,有人甚至在微博上辱罵我。”孫夢濤用手揉了揉眼睛,沒讓眼淚流出來。

“炒作、在給母校抹黑。”相比外界對自己的質疑,孫夢濤更擔心這件事對學校形象產生影響。

孫夢濤“火”了以後,有用人單位向他拋出了“橄欖枝”。對此,孫夢濤說:“希望這些企業真正看中我的能力,給我一個機會讓我鍛煉,展示自己,而不是基於新聞效應,藉機宣傳企業。”

http://www.guancha.cn/society/2015_05_16_319727.shtml

【觀察者網】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