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迷李小龍40載:看他電影前我為自己是華人而羞愧

來自美國三藩市的陳振輝(Jeff Chinn)擁有大量關於已故巨星李小龍的紀念品,對此他感到相當自豪。但令他同樣自豪的,是自己的中國人身份──而這​​都是因為他的偶像李小龍所致。

現年54歲的陳振輝,自從40多年前成為李小龍迷之後,就一直蒐集一切與他有關的物品。

陳振輝位於舊金山的“李小龍室”,有接近一萬件與這位超級巨星有關的物品,其中230件早前在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。

陳振輝愛上收藏李小龍物品,但這並非單純是癖好,而是因為一個童年經歷。1970年代,美國社會種族歧視情況普遍。在這個環境下成長的陳振輝,認為李小龍為身為中國人帶來一份自豪感。

陳振輝說:“在接觸李小龍電影之前,我經常因為自己是華人而感到羞愧。”

他表示:“電影中你會看到一些典型化的人物……例如由白種人扮演中國人。他們通常用膠布貼在眼睛兩旁,把眼睛拉長,以裝出一個典型化的中國人臉孔。”

“看過李小龍的電影后,令我對華人身份感到自豪……此前,我真的希望自己是白種人。”

陳振輝11歲那年,在加州達利市的學校被人欺負,所以會將李小龍視為精神上的支撐。

“被人欺負後,放學回家我就躺在床上,看著李小龍的海報。我從來沒有見過他本人,但就覺得他好像在跟我說話,給我希望。”

陳振輝當年很喜歡到電影院看李小龍的電影。在他的收藏品中,他認為最珍貴的,就是有關李小龍的剪報。他說童年時每次看李小龍的電影之前,都會把報紙上​​的相關新聞剪下來。

陳振輝更向本報記者展示了一張電影《精武門》(1972年)其中一幕的劇照。照片展示片中其中一個場景:李小龍飾演的角色陳真不獲准進入公園,而公園門前一個牌子上寫著:“狗與華人不得入內”字眼。《精武門》是他看過的第一部李小龍電影。

陳振輝伸出雙拳,很興奮地說:“李小龍是用拳頭說話的。……當下他就跳起把牌子踢下來,電影院內全場觀眾都歡呼起來,我也不例外。”

當被問到中國人在美國及其他地方是否仍然受到歧視時,陳振輝說:“偶爾也有,但目前支援制度較好….. 問題沒有那麼明顯了。”

(翻譯/Nelson Cheng;編審/Alison Yeung)

http://www.nanzao.com/sc/international/14eb55d9ab6b046/qing-mi-li-xiao-long-40-zai-kan-ta-dian-ying-qian-wo-wei-zi-ji-shi-hua-ren-er-xiu-kui

发表评论

